信息办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159

       20221017日下午,信息办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集体学习活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本次活动邀请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包存宽教授为大家作宣讲。

       包存宽教授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最后,包教授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不仅可以解释而且可以创造中国生态环境治理新奇迹:一方面,制度优势转变成治理效能,将成就中国生态环境治理的“奇迹”;另一方面,理论指导了道路选择与制度安排等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实践,理论自信源于这一奇迹,并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实践中不断坚定理论自信。

 

       听完包教授的宣讲,信息办第二党支部书记表示,非常感谢包教授给信息办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词这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宣讲,让我们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人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对人类自身行为尤其是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进行严格的管控与约束、规制与调整,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载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张凯还代表信息办广大党员接受了包教授的赠书《当代中国生态发展的逻辑》。

       会后,党员同志们也纷纷表示受益颇深,积极与包教授进行互动交流。第一支部党员徐艺扬同志毕业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系,她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包教授提出了一些大众常见的观点,包括“日常生活中的环保行为是否是高成本低成效”、“西方国家是否在拿环保当‘武器’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光伏等环保产业是否会对当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等。包教授逐一耐心解答,不仅为同志们解开了长期以来的困惑,也使大家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信息办的党员同志们对“7·26”重要讲话及其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7·26”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当前,党员同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